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暖温带锐齿栎林土壤呼吸对增温的响应及其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12-1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牛保亮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土壤呼吸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第二大碳通量,其变化将会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产生深刻的影响。温度是驱动土壤呼吸变化最重要的环境因子,气候变暖调控土壤呼吸速率的变化决定着大气CO2浓度,进而影响大气CO2浓度-气候变暖-土壤呼吸之间的连锁反应。

栎属植物作为我国最大的森林生物群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基于此,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学科组以我国北亚热带向南暖温带过渡区的锐齿栎林土壤为研究对象,采用红外辐射增温技术开展了为期5年的模拟气候变暖试验,并探究土壤呼吸对长期增温的响应及其调控机制。结果发现:短期增温显著增加了土壤呼吸速率,土壤呼吸对增温的正反馈作用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弱,引起这种适应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土壤微生物量随增温进行产生了适应性响应。此外,增温引起土壤氮素有效性下降,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碳-氮资源获取策略(酶化学计量比),是导致土壤呼吸产生适应性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该论文以题目“Microbe-mediated attenuation of soil respiration in response to soil warming in a temperate oak forest”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王一博士,通讯作者为刘世荣研究员。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牛保亮/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