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通过混交营林实验分析揭示了林地非加合效应对8种金属元素释放动态的影响
时间:2020-12-1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曾立雄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在林学二区期刊《森林科学年鉴》(Annals of Forest Science)发表了题为“马尾松林混合凋落叶分解的非加合效应对几种金属元素释放的影响”(Nonadditive effects of decomposing mixed foliar litter on the release of several metallic elements in aPinus massonianaLamb. Forest)(doi:10.1007/s13595-020-00955-z)的研究论文。

三峡库区主要造林树种中如马尾松、柏木等存在林下凋落叶累积,林地养分周转滞缓的现象。已有研究表明,混交营林有助于林地养分周转,但有关三峡库区主要造林树种混交营林过程中林地金属元素的循环过程还缺乏深入研究。该研究以马尾松林为研究对象,基于马尾松凋落叶、柏木凋落叶和栓皮栎凋落叶,继持续关注养分周转的基础上,开展了金属元素钾(K)、钙(Ca)、镁(Mg)、锰(Mn)、铁(Fe)、铜(Cu)、锌(Zn)和钠(Na)释放动态的研究,分析了混合分解的非加合效应对其释放动态的影响。

研究发现,混交营林有助于改善林地金属元素的释放过程,马尾松与柏木、栓皮栎树种两两混交和共同混交皆有助于加速金属元素的释放周转,且与基质质量较高的栓皮栎树种混交表现显著。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华中农业大学何伟博士,通讯作者为森环森保所曾立雄副研究员。研究得到了中国林科院中央公益性研究机构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曾立雄/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