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乌兰布和沙漠绿洲化过程与防护林研究》正式出版
时间:2020-12-17 来源:沙林中心 文字:高君亮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是黄河内蒙古段的主要沙害区,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更是沙林中心治沙四十余年的主战场。

近日,由沙林中心郝玉光研究员等著成的《乌兰布和沙漠绿洲化过程与防护林研究》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全书总计36万字,分为13章,主要从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人工绿洲演变历史,绿洲与荒漠景观格局动态特征,绿洲外缘天然植被格局动态及生态作用,典型防护林带(网)的防风、固沙、抑尘效果及小气候特征,绿洲内(外)土壤理化性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

该书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且侧重于生产应用的科学专著,内容丰富、数据翔实。该书的出版对于乌兰布和沙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对开展科研、教学、科普、生产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高君亮/沙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