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森林昆虫》(第三版)出版问世
时间:2021-01-0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姚艳霞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日,《中国森林昆虫》(第三版)出版问世。本书主编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萧刚柔先生和北京林业大学李镇宇教授共同担任,编委会由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共17位专家组成。森环森保所赵文霞研究员和张真研究员作为编委会成员参与了本书的编写工作。

本书共收录了我国近600种森林昆虫,介绍了每种昆虫的分类地位、危害症状、分布范围、寄主植物、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和防治方法,包含了彩色图片2000余张,并附有寄主植物名录、天敌名录、拉丁学名索引、中文名称索引,是从事林业建设及有害生物防控等科研、教学、生产、管理等领域相关人员的重要参考工具书,将对推动我国森林昆虫学科领域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书共220万字,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中国森林昆虫》第三版与第二版(增订本,1992年出版)相比变化较大,主要表现在:(1)昆虫分类采用了最新的科研成果;(2)图片全部采用原色图片,更有利于昆虫外部形态特征的识别;(3)增加了我国特有的资源昆虫内容,尤其是在防治方法中介绍了我国近500种天敌昆虫;(4)化学防治中采用绿色环保药剂,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5)在书后增加了寄主植物名录、天敌名录,便于读者进行交互检索;(6)增加了英文版,促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姚艳霞/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