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钻蛀性隐蔽害虫潜在分布区预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1-0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党英侨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 利用Maxent模型预测白蜡窄吉丁及其敏感寄主(洋白蜡、美国白蜡、绒毛白蜡和欧洲白蜡)的潜在分布区

(a1)白蜡窄吉丁在中国的潜在分布区;(a2)白蜡窄吉丁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潜在分布区;(a3)白蜡窄吉丁在全球的潜在分布区;(b1)白蜡窄吉丁四种敏感树种在中国的潜在分布区;(b2)白蜡窄吉丁四种敏感树种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潜在分布区;(b3)白蜡窄吉丁四种敏感树种在全球的潜在分布区。

森环森保所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学科组在农林科学一区期刊《害虫科学》(Journal of Pest Science)发表了题为“利用原产地数据对影响入侵性蛀干害虫分布区的因素进行溯源分析:寄主植物的重要性”(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factors affecting the distribution of an invasive wood-boring insect using native range data: the importance of host plants)(doi: 10.1007s10340-020-01308-5)的研究论文。

蛀干害虫是一类严重的农林害虫,其生活史的大部分时间在树体内部蛀食,高度隐蔽,一经发现往往已成灾,并且可能已经扩散出去。在害虫发生或传播扩散之前进行风险评估和适生区预测、分析,尽早制定并采取防范措施尤为重要。但目前对害虫适生区分析的方法通常仅考虑气候因素,这对于隐蔽性生活的钻蛀类害虫显然不太适用。该研究在分析蛀干害虫的潜在分布区时,同时考虑了寄主植物的分布范围这一因素。以白蜡窄吉丁为例,论文基于害虫原始发生数据、利用MaxEnt软件分别构建了该虫及其敏感寄主植物的适生区模型,通过利用害虫在入侵地的发生数据及其原产地潜在发生数据对两类模型进行验证,发现基于寄主植物分布数据预测得到的白蜡窄吉丁潜在发生区更加准确,从而明确了寄主植物在隐蔽性钻蛀害虫适生区预测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忽略。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博士生党英侨,张彦龙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本所王小艺研究员。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党英侨/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