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揭示淹水对湿地松幼苗营养元素积累与释放的影响
时间:2021-02-03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沈雅飞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发表题为“淹水对湿地松幼苗营养元素积累与释放的影响”(Effects of repetitive submergence on the accumulation and release of nutrient elements in Pinus elliottii seedlings)的论文。(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1-12528-2

消落带是三峡大坝建成后在长江两岸海拔145-175 m范围内形成的垂直落差高达30 m的水陆过渡区域,其与自然河岸带水文变化不同的冬蓄夏汛的水文生态过程使得植物由于原有生境破坏而死亡,从而导致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因此,筛选出适宜消落带生存的物种被认为是消落带植被恢复与重建的关键。本研究以湿地松(Pinus elliottii)为研究对象,以消落带自然水位运行规律为基础,通过盆栽模拟实验,揭示了水淹胁迫对湿地松营养元素含量的影响。

研究发现,水淹胁迫下营养元素含量可分三个阶段:一是早期储存阶段(第一阶段:0至7d),然后是快速释放(第二阶段:7至60d)和后期缓慢释放阶段(第三阶段:60至150d)。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郭燕,通讯作者为森环森保所程瑞梅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院基金“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技术集成与应用的资助。(沈雅飞/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