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团队在基因型与环境互作效应对马尾松生长性状的影响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2-20 来源:亚林所 文字:张振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基因型与环境互作(G×E)是指基因型的相对表现在不同环境下缺乏稳定性,表现为不同环境下基因型秩尺效应或尺度效应。林木G×E普遍存在,要找到具有广泛适应性和稳定性的优良基因型往往较困难。加强林木的区域化试验与精准的遗传参数评估,通过林木良种的精确选育与推广对提高我国林木的生产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马尾松是我国亚热带地区的主要造林和采脂树种。然而,当前育种工作较少涉及G×E模式下系统评价其生产力和遗传增益水平,鉴于此,亚林所林木遗传育种和培育创新团队利用设置在湖北太子山、福建邵武和江西峡江共3个试验点的8年生马尾松二代控制授粉家系测定林,采用BLUP-GGE和MHPRVG法研究了G×E对生长性状的影响,发现胸径、树高和材积在家系间差异显著(P<0.05),3个试验点的家系遗传力为0.59- 0.84,单株遗传力为0.16 -0.38,同时,筛选出12个优良家系和49个优良单株。分析表明G×E差异显著,B型相关系数均小于0.8,说明G×E互作效应影响了马尾松家系的生长性状,互作效应降低了生长性状整体的遗传力水平,进一步揭示出降水量可能是G×E互作效应的主要驱动环境因子。研究成果可为跨地点稳定高产遗传材料的选择提供理论基础,筛选出的马尾松速生、稳定基因型也为我国中东部马尾松第三代育种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Top期刊《森林生态与管理》(《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在线发表题目为“Genetic parameters and genotype by environment interactions influencing growth and productivity in Masson pine in East and Central China”的论文。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联合培养硕士生袁承志和张振助理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振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浙江省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重点课题项目资助。(张振/亚林所)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112721000803?via%3Dihub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