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海南长臂猿潜在栖息地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6-1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许玥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1 皆伐林、择伐林和老龄林群落整体和猿食植物的多度、胸高断面积和物种丰富度分布

图2 不同径级伐后林-老龄林共有猿食植物的相对生长率

栖息地受到高度干扰导致的退化以及丧失是海南长臂猿面临的主要威胁,现存的栖息地面积难以支持处于恢复中的种群数量。在海南岛霸王岭地区,分布着大量经历了商业采伐(包括径级择伐和皆伐)后处于恢复阶段的山地雨林次生林,对比经历不同干扰方式后的两类热带山地雨林次生林的群落及猿食植物恢复动态,以及两者成为长臂猿未来栖息地的潜力是否存在差异,有助于厘清恢复中的热带山地雨林最终能否为海南长臂猿提供食宿支持而保证其生存繁衍。

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组根据海南霸王岭林业局的历史资料和采伐记录,在海南岛霸王岭自然保护区长臂猿栖息地临近的热带山地雨林中选择面积为1公顷的经历皆伐后恢复45年、经历择伐后恢复45年以及山地雨林老龄林样地各2块,调查了样地内每个胸径≥ 1cm的木本植物的胸径、树高和坐标,并根据资料确定物种是否为猿食植物,样地建立五年后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复查。对首次调查和复查的五年间隔期内的个体多度(individual abundance)和胸高断面积的增补率(recruitment rate)、死亡/减少率(mortality rate/loss rate)和周转率(turnover rate)进行了量化。

研究结果表明,经历了45年自然恢复后皆伐林和择伐林的群落均趋于稳定,尤其是胸径小于30cm的树木,其多度、胸高断面积和物种丰富度均已接近甚至超过老龄林水平,且植物生长、更新以及死亡动态均与老龄林无显著差异(图1),恢复中的热带山地雨林能为长臂猿提供潜在的寝宿环境。对猿食植物的研究结果表明伐后林内猿食植物生长速率较快,一年四季都能为长臂猿提供食物,但关键不足在于长臂猿寝食必需的大型猿食植物(DBH ≥ 30m)的缺乏。随着恢复的进行,两种伐后林尤其是皆伐林内的猿食植物生长率接近老龄林(图2),海南霸王岭保护区内的热带山地雨林次生林具备成为长臂猿栖息地的潜力。

本文《砍伐后恢复的热带山地雨林次生林可以作为海南长臂猿潜在栖息地》(Recovery of logged tropical montane rainforests as potential habitats for Hainan gibbon)发表在Forests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范克欣,通讯作者是许玥助理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资助。(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