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环境因子对亚热带森林树种多度和丰富度分布的影响

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6-1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许玥 冯广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1 地形因子(橙色圆圈)和土壤养分(紫色圆圈)对物种丰富度和多度分布的作用

图2 地形因子和土壤养分对物种丰富度和多度分布的直接和间接作用

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以植物种类丰富而闻名,地形与土壤养分等环境条件被认为是其物种多样性格局的重要决定因素,但关于这些因素如何调节这一植被类型的物种丰富度与相对多度的相关研究依然较少。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组以湖北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公顷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大样地为对象,探究物种丰富度与相对多度在环境梯度上的变化,识别土壤养分与地形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并区分地形条件通过土壤养分的间接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地形与土壤因子对物种丰富度与相对多度具有显著影响,但是总体解释量较低,该结果与本研究的尺度(空间粒度与范围)较小有关。土壤养分对物种丰富度有显著的负效应,对物种多度有显著的正效应,土壤养分提升导致物种丰富度显著降低以及稀有度与优势度显著上升。地形条件的作用低于土壤因子,其中凹凸度对物种丰富度有显著的正效应,对物种多度有显著的负效应,但其影响受到了土壤养分的调控。

论文《环境对亚热带森林树种丰富度分布和丰富度的影响》(Disentangling environmental effects on the tree species abundance distribution and richnes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年毕业的实习生冯广(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是黄继红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共同资助。(许玥 冯广/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