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研究了不同采伐强度下热带山地雨林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
时间:2021-06-1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韩昕 许玥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 热带山地雨林三种采伐强度下群落加权平均CSR值变化

采伐是森林退化的普遍驱动因素,严重影响森林群落组成,了解采伐对群落组成的影响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至关重要。生态对策是物种对不同生境条件的各种适应策略,反映了它们在不同生境中的生存方式。不同生态对策类型的物种数量和相对多度实际上构成了一个生物群落的生态对策谱,研究基于植物功能性状的生态对策谱相比单一的分类特征更能揭示植物对外界环境改变的响应。

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组在海南霸王岭林区不同采伐强度干扰后的热带山地雨林(原始林、择伐林和皆伐林)中,建立了12个50m*50m的森林固定样地。首次基于Grime的CSR(Competitor, Stress-tolerator, Ruderal)生态对策理论,利用植物叶片功能性状构建生态对策谱,探究不同采伐强度下热带山地雨林群落中物种生态对策的变化和生态对策谱分异,为研究采伐对森林群落的影响提供新视角。

研究发现:随着采伐强度的增加,森林群落物种生态对策数量增加;S生态对策的物种比例降低,C和R生态对策的物种比例增加;森林群落整体生态对策随着采伐强度的增加由S向C和R方向转变,说明采伐导致热带山地雨林森林群落物种生态对策组成发生改变,采伐强度越高森林生态对策组成与原始林差异越大。研究结果表明,在森林采伐经营管理中应严格控制采伐强度,在尽可能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前提下对森林进行采伐。

本文《采伐对热带山地雨林生态对策谱的影响》(Effects of logging on the ecological strategy spectrum ofatropical montane rain forest)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韩昕,通讯作者是臧润国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资助。(韩昕 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