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专家发表

华北落叶松人工林林分结构影响固碳功能及碳库组分研究成果

时间:2021-06-1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王晓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增加森林面积和改善林分结构是提高森林碳汇功能的两个主要途径。随着主动缓解气候变化的意识提高和需求增强,人们越来越重视人工林碳汇功能管理。以往对基于人工林生物量的固碳功能和碳汇功能空间差异研究很多,但对不同生态系统组分(乔木层、林下植被层、枯落物层、土壤根系层)的碳库大小和受林分结构影响还研究不多,限制了森林的多功能管理。鉴于森林的各碳库组分(或系统组分)都和有关生态服务功能紧密相关,需在森林管理中基于对碳库组分的权衡追求较高的总碳汇功能。

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学科组研究了宁夏六盘山区的华北落叶松人工林,在定量确定不同碳库组分受林分结构影响规律的基础上,寻找能使所有碳库组分及整个生态系统碳库都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合理林分结构。研究表明,林龄、林木密度、乔木层生物量和林冠郁闭度是影响林分碳密度大小和组成的重要林分结构参数。随林龄增加,乔木层和枯落物层的碳密度增大,林下植被层(灌木和草本)的碳密度降低,土壤层(0-100 cm)的碳密度先上升后略有下降,但生态系统的总碳密度随林龄增加而增大。在林木密度增加到1800株/公顷和林冠郁闭度增加到0.7之前,乔木层碳密度一直增加,之后变的增加缓慢;林下植被层碳密度随林木密度增加而持续下降,随林冠郁闭度增加到0.6-0.7之前先缓慢下降后迅速下降。随乔木层生物量增加,枯落物层碳密度一直增加,土壤层碳密度在一定阈值之前先增加然后趋于稳定或缓慢下降。随林冠郁闭度增加,枯落物层和土壤层的碳密度先是增加,在达到0.7和0.67的阈值后变为降低。因此,确定最佳林冠郁闭度为0.7,它能使森林生态系统的总碳密度最高,而且其组分也是最高或相对较高。这样的碳库组分权衡利于进行森林多功能管理,因为每个碳库组分都与特定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有关。

该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国家林草局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站和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下完成的,以《Variation of carbon density components with overstory structure of larch plantations in northwest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optimal forest management》为题在线(https://doi.org/10.1016/j.foreco.2021.119399)发表于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论文通讯作者为森环森保所的王彦辉研究员,第一作者为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Bilal Ahmad。(王晓/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