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研究揭示间伐和林下植被去除对三峡库区

马尾松人工林土壤持水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1-07-1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高德强 王婷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土壤和植被因子对三峡库区马尾松人工林土壤持水能力的调控作用

森林经营对调节人工林土壤持水能力至关重要。然而,以往的研究集中在大规模森林采伐或造林过程中的土壤水分动态,关于不同经营方式下人工林土壤持水能力及其调控因素的研究较为匮乏。

鉴于此,森环森保所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科组运用氢氧稳定同位素技术,以中国长江流域三峡库区不间伐、除灌、轻度间伐和重度间伐4种不同经营方式的马尾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分析不同量级降水后(8.9 mm、13.3 mm、67.7 mm)土壤水氢氧同位素的时空变化规律,定量阐明不同量级降水对各林地土壤水的贡献率,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揭示了影响降水对土壤水贡献率的主导因素。结果表明,小雨和中雨后,降水对重度间伐马尾松林地土壤水贡献率高于其他林地;而大雨后,降水对重度间伐林地土壤水贡献率显著低于不间伐和轻度间伐林地。土壤性质是调控马尾松人工林持水能力的主要因子。综上,重度间伐降低了三峡库区马尾松人工林土壤持水能力;相反,不间伐或轻度间伐是改善马尾松人工林水土保持功能的有效森林经营方式。因此,建议今后在马尾松人工林经营中应注重轻度间伐或不间伐,避免重度间伐,从而有效提升土壤持水能力。

该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thinning and understory removal on the soil water‑holding capacity inPinus massonianaplanta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王婷博士为第一作者,徐庆研究员和高德强助理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共同资助。(高德强 王婷/森环森保所)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92423-5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