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水源地面源污染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时间:2021-07-14 来源:亚林所 文字:王荣嘉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年来,水体富营养化已成为世界性的环境问题,因土壤氮磷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已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在我国长三角地区、太湖流域等,水土流失型面源污染正逐渐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形式。在水源地治理该类型面源污染已经是迫在眉睫。

赋石水库是浙北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亚林所生态修复团队自2007年开始,以安吉赋石水库为实验点,对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规律及面源污染发生机制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努力解决水源地面源污染“卡脖子”问题,通过长期实地观测,获得了第一手数据。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积极查阅资料,分析水源地面源污染发生的关键因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揭开了水源地污染物迁移的“真相”,明确了水源地主要污染参数是总氮和高锰酸盐指数,降雨强度是影响水库流域径流沟水质的主要因子。该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项目“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控制技术”获得2016年度浙江省科技兴林一等奖,相关论文分别于2020年、2021年在国际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发表。系列研究进一步揭示了不同毛竹林覆盖下集水区污染物总氮、氨氮、硝态氮和总磷在从大气降水到林内雨、树干流、枯透水到地表径流过程中的迁移转化及空间分布特征。

为进一步探究磷的空间分异与垂直变化,团队以探索磷的垂直维度变化为研究目标,对水库水源地磷流失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发现垂直维度从高到低(大气降雨、树干流、林内雨、地表径流),总磷(TP)流失在逐步增加,溶解磷流失比例从29.29%(大气降雨)至62.76%(地表径流)。影响磷流失的关键因素是降雨,不同降雨因子对垂直水平磷素流失的影响差异显著。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在水源地面源污染物磷的空间分布与迁移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能够为改善水源地环境质量、减少磷素流失、控制水源地面源污染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

本研究得到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相关成果即将在国际水土保持研究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Research发表,题目为“Study on phosphorus los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https://doi.org/10.1016/j.iswcr.2021.07.002)”。博士生王荣嘉为第一作者,张建锋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今后,亚林所生态修复团队还将继续攻坚克难,通过科学研究改善水源地环境和强化面源污染生态治理,继续践行发扬科学家精神,以更优异的成绩守护绿水青山,为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做出更大贡献。(王荣嘉/亚林所)

论文链接:

1.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0.110657

2.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1.112096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