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功能性状矩地理梯度研究中

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9-0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黄彩双 许玥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1 典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木本植物群落加权功能性状矩沿地理梯度的变化

图2 典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木本植物群落加权功能性状矩与环境变量的关系

近期,森环森保所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论文“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功能性状矩沿地理梯度的变化格局及其环境决定因素”(Variation patterns of functional trait moments along geographical gradients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determinants in the subtropical evergreen broadleaved forests)。功能性状矩能够描述功能性状在群落中的分布,将群落多度加权性状矩与区域和局域环境特征结合起来,能够为我们预测生态系统功能的生物地理格局及其环境影响因素提供新的信息。

本研究从中国典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选取了5个地点,建立了250个20m*20m的森林固定动态监测样地,通过测量并计算292个木本植物的4个功能性状矩(即群落加权平均、方差、偏度和峰度),探讨了植物功能性状矩随经度、纬度和海拔变化的地理格局及其环境驱动因素。

研究发现,植物性状沿着纬度和经度的增加向保守型生长策略转变(比叶面积和叶氮、磷含量降低,叶氮磷比和木材密度升高),而沿着海拔梯度的变化趋势则相反。功能性状矩沿着地理梯度的变化格局主要是气候和土壤共同决定的,气候变异性是最主要的驱动因子。方差、偏度和峰度的地理格局及其与气候的关系表明,严酷环境倾向于选择性状空间边缘上的稀有表型。

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彩双,通讯作者是臧润国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共同资助。(黄彩双 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