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桉树人工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功能对连栽模式的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1-23 来源:速生树木所 文字:许宇星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4个不同代次尾巨桉人工林土壤细菌-真菌共现性网络分析

桉树作为世界公认的速生树种之一,在中国南方被广泛种植。然而,近60%的桉树林地选择多代连栽经营模式,致使人工林地面临养分流失、甚至地力衰退的风险。目前,针对桉树人工林连栽模式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土壤质量变化或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变化,而连栽经营模式对土壤细菌和真菌形成微生物共现性网络的潜在相互作用及微生物功能变化的影响尚不清晰。

速生树木研究所生态研究团队以广西七坡林场4个不同代次尾巨桉(Eucalyptus urophylla × E. grandis)人工林为研究对象,探究连栽经营模式引起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功能变化。研究发现多代连栽模式引起土壤多功能性及真菌群落多样性和丰富度显著下降,而土壤容重显著升高。此外,第3、4代人工林具有较低的微生物网络的复杂性、稳健性和较少的微生物类群之间的关联度。同时,随连栽代次的增加,土壤细菌群落从碳利用型细菌向氮利用型细菌转变,而真菌群落从营腐生及病理型真菌向共生型真菌逐渐过度。这些结果表明多代连栽模式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功能存在显著的负面影响。该研究结果对桉树人工林高效可持续经营具有指导意义。

本研究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桉树高效培育技术研究”等项目的资助。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主流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题目为“The shifts in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 and association network induced by successive planting of Eucalyptus plantations”。速生树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宇星和工程师李超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杜阿朋副研究员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立潮为文章通讯作者。(许宇星/速生树木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reco.2021.119877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