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

研究揭示间伐和林下植被去除对三峡库区马尾松水分利用格局的影响

时间:2021-11-29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高德强 王婷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1 不同量级降水后马尾松对各层土壤水利用率

(NTN:不间伐;USR:林下植被去除;LIT:轻度间伐;HIT:重度间伐)

图2 土壤和植物因子对马尾松水分利用率的影响

在全球变化引起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背景下,人工林由于结构单一、管理粗放和立地条件较差更易受到降水格局变化的影响。人工林经营活动通过优化植被结构和功能,调整树木水分利用策略,从而有效提高林分生产力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然而,不同营林措施对人工林植物水分利用策略的影响及其相关驱动因素了解甚少。

鉴于此,森环森保所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科组以中国长江流域三峡库区不间伐、轻度间伐、重度间伐和林下植被去除4种不同经营方式的马尾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利用氢氧稳定同位素技术耦合贝叶斯混合模型(MixSIAR),定量阐明不同量级降水后(8.9 mm、13.3 mm、67.7 mm)植物对各层土壤水利用率,并利用随机森林模型和方差分解揭示了影响马尾松水分利用率的主导因素。结果表明,林下植被去除不改变马尾松对各层土壤水利用率,而间伐增加了马尾松对浅层土壤水利用率。其中,轻度间伐马尾松林地中的马尾松小雨后利用稳定的深层土壤水,而大雨后对浅层土壤水的利用比例增加显著。综上,轻度间伐马尾松林中的马尾松的水分利用策略在适应降水格局变化上更具优势。树种属性是影响马尾松水分利用率的主要因素。较低的叶片水势、较高的深层细根生物量和叶片生物量共同促进马尾松对深层土壤水利用率。

该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understory removal and thinning on water uptake patterns inPinus massonianaLamb. plantations: Evidence from stable isotope analysis”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我所博士研究生王婷为第一作者,徐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高德强 王婷/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