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研究揭示

长三角地区耐涝树种池杉的水分利用格局及其驱动因素

时间:2021-12-27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高德强 张蓓蓓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不同量级降水条件下池杉的水分利用格局

不同量级降水后池杉水分利用格局影响因素的方差分解

耐涝树种的种植在洪涝灾害多发区湿地森林保护及水土保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目前学术界对耐涝树种的水分利用模式及其驱动因素仍不清楚。尤其在河口三角洲湿地区关于不同量级降水条件下耐涝树种水分利用格局的研究较为匮乏。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降水格局改变引起极端降水事件频发,过量降水可能会抑制树木生长。因此,研究耐涝树种水分利用格局及驱动因素至关重要。

鉴于此,森环森保所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科组在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安徽池州、江苏高邮及浙江绍兴)选择池杉人工林作为研究对象,运用氢氧稳定同位素耦合贝叶斯混合模型MixSIAR分析了不同量级降水后各人工林中池杉的水分利用格局,并进一步通过方差分解和随机森林模型等方法揭示了影响池杉水分利用格局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无论小雨、中雨还是大雨条件下,池杉主要吸收浅层土壤水(0-40 cm, 43.63-74.70 %),它对深层土壤水的利用率较低(60-100 cm, 13.43-35.90 %)。进一步研究表明,树种属性(如细根生物量)是池杉水分利用格局的主导因素。这些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如下启示:全球降水格局变化背景下,湿润地区极端降水事件频发,地形平坦的河口三角洲湿地森林易受洪涝灾害侵扰。一些耐涝树种可以通过改变其细根分布等属性从而提高对浅层土壤水利用率,这将有效改善河口三角洲湿地森林的水源涵养能力。因此,今后在中国长三角湿地森林进行植被恢复及结构优化时,应注重选用耐涝树种。

该研究成果以“Disentangling theeffects of tree and soil properties on the water uptake of a waterlogging tolerant tree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orests上。学科组博士后张蓓蓓为第一作者,徐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的资助。(高德强 张蓓蓓/森环森保所)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999-4907/12/11/1547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