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研究发现青海云杉

在中等干旱的地区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

时间:2021-12-2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王彬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1 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的抵抗力和干旱环境之后的恢复力。

虚线为回归线,红色和蓝色区域均代表95%的置信区间

图2 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抵抗力和恢复力沿降水梯度的概念图

气候变化极大的改变了干旱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干旱对树木生长的影响已成为近年来研究的关注热点。干旱通过缺水或碳饥饿对树木生长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从而影响森林生物量、碳储量、森林群落的结构和物种的组成。许多研究评估了极端干旱对树木生长的影响,将其确定为影响树木生长和死亡的重要因素。树木生长受长期干旱的影响,且降水差异导致不同区域树木生长对干旱的响应存在不同。然而,目前对不同降水条件下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的抵抗力(resistance)和树木生长在干旱后的恢复力(recovery)仍然知之甚少。认识气候变化影响下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的抵抗力和恢复力对于预测未来森林动态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与水土资源管理学科组基于祁连山东段、中段和西段的青海云杉林全样地采样数据,以生物量表征树木生长,探讨了青海云杉对长时间干旱胁迫的抵抗力与干旱胁迫缓解之后的恢复力沿降水梯度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的抵抗力和恢复力随降水梯度并不是线性变化的(图1),在相对湿润的祁连山东段树木生长对长时间干旱表现出最高的稳定性,表现出对长期干旱最强的抵抗力(-0.015)和最弱的恢复力(0.002);在中等干旱的中段地区,青海云杉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最为敏感,抵抗力最差为-0.050,恢复力最强为0.020。

根据本文研究结果我们提出了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的抵抗力和恢复力概念模型(图2)。树木生长对长期干旱的抵抗力和干旱缓解之后的恢复力并不是沿降水梯度线性变化的,在中等干旱地区的树木对长期干旱更为敏感。

该成果以“Trees at a Moderately Arid Site Were More Sensitive to Long-Term Drought”为题发表在Forests上,于澎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森环森保所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彬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王彬/森环森保所)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f12050579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