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定量区分气象和土壤水分变化对森林蒸散影响方面

取得进展

时间:2021-12-29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刘泽彬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图1 不同水文年份下ETo、REW和ETo×REW对林地蒸散的相对贡献率

图2 林地蒸散模拟值随ETo和REW的变化

森林蒸散是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中水分运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森林生态系统水分损失的主要途径。自然环境下森林蒸散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气象条件和土壤水分是森林蒸散的主要驱动因子。有效区分气象条件和土壤水分对森林蒸散的影响对于变化环境下林水的综合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水文与流域管理学科组以六盘山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为例,基于Jarvis-Stewart阶乘方程构建了考虑潜在蒸散(ETo,表征气象条件)和土壤可利用水分(REW,表征土壤水分条件)影响的简单蒸散模型,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析因试验定量区分了ETo和REW的独立影响。

研究发现,在三个不同的水文年份(2015平水年、2016干旱年和2019湿润年),相比REW和ETo×REW(ETo与REW的交互作用),ETo均是林地蒸散变化的第一贡献因子,表明气象条件(潜在蒸散)在森林水分变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情景模拟得到,在土壤水分条件较好时,潜在蒸散对林地蒸散的影响更强,表明气候变暖将对土壤水分条件较好林地的蒸散影响更大。为防止气候变暖引起的过高森林蒸散加剧旱区水资源的短缺,建议应加强对土壤水分条件相对较好(如REW>0.4)森林的管理(如间伐)。

该成果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的联合资助,以“Separating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 and soil moisture controls on the variation in stand evapotranspiration of a larch plantationduring three hydrological years”为题发表在GlobalEcologyandConservation。该论文第一、通讯作者是刘泽彬副研究员。(刘泽彬/森环森保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cco.2021.e01548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