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评估土壤水分对林分蒸腾影响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21-12-30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刘泽彬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不同年份和土壤水分条件下各土层土壤含水量对林分蒸腾的相对贡献

在旱区,土壤水分是林分蒸腾的重要限制因子,准确量化土壤水分对林分蒸腾的影响对林水综合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水文与流域管理学科组依托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站的华北落叶松人工林长期固定样地,基于同步观测的林分蒸腾和土壤含水量等数据,通过构建能反映不同土层土壤水分影响的林分蒸腾模型(改进的Jarvis-Stewart阶乘模型),来评估不同土层土壤含水量对华北落叶松林分蒸腾的影响。

研究发现,改进的J-S模型可很好的反映不同土层土壤含水量对林分蒸腾的影响。基于模型得到,表层(0-20 cm,贡献率:6.6%)和中层(20-40 cm,13.4%)土壤含水量是华北落叶松林分蒸腾的主要水分利用来源;当土壤水分条件由湿润(RSWC0-60cm≥0.4)转向干旱(RSWC0-60 cm<0.4)时,林分蒸腾对表层土壤含水量的依赖性要高于其他土层。

此外,本研究提供的评估土壤含水量对森林蒸腾动态影响的方法,也可一定程度上克服稳定同位素法在获取林分蒸腾水分利用来源时的高成本、非连续性的局限性,故有望成为指导旱区精细化林水管理的实用工具。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联合资助。相关成果以“Assessing the impact of soil moisture on canopy transpiration using a modified Jarvis-Stewart model”为题发表在Water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于松平,共同通讯作者为森环森保所刘泽彬副研究员。(刘泽彬/森环森保所)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w13192720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