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基于云南普洱30公顷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研究取得新成果
时间:2022-01-14 来源:高原所 文字:王艳红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地形是决定森林群落物种多样性格局和组配的关键因素。小尺度地形变化被定义为微地形(Microtopography)。真菌作为最大的生物体群之一,是土壤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地形对土壤真菌群落影响的研究相对缺乏,了解有限。与温带森林相比,亚热带生态系统的采样相对较少,土壤真菌群落多样性可能更高。深入了解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微地形对土壤真菌群落的影响,有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为深入研究该区域生境土壤真菌群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理论依据。

高原所野生植物保育与森林生态研究组基于云南普洱30hm2森林动态监测样地,以季风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探究了微地形对真菌群落多样性、组成和群落组配的影响。研究发现微地形对真菌群落多样性和组成的影响最大,对不同功能群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微地形通过改变土壤特性和植物物种丰富度,调节地下真菌群落多样性、组成和功能群。在不同微地形中,扩散限制和漂变对真菌群落的影响大于其他生态过程。研究结果表明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微地形影响了土壤真菌群落的多样性和组成、功能群的相对丰度以及生态过程对土壤真菌群落的相对贡献。

5类微地形中不同生态过程对真菌群落组配的相对贡献

该成果以“Effects of microtopography on soil fungal community diversity, composition, and assembly inasubtropicalmonsoon evergreen broadleaf forest of Southwest China”为题在JCR农林学一区TOP期刊CATENA上发表。博士研究生王艳红为论文第一作者,苏建荣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的资助。(王艳红/高原所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PXX_7nQ7SlRB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