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伊氏真菌致死松材线虫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6-0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曲良建 图片: 编辑:Admin 点击:

图1 食线虫真菌Esteya vermicola产生的新月形孢子和杆状孢子

 

图2 食线虫真菌Esteya vermicola内共生细菌及其28个近缘种基因家族分析

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材线虫病是目前我国林业上危害最严重的生物灾害,给我国乃至亚洲地区的林业造成毁灭性的生态灾害和重大经济损失。Esteya vermicola是世界上首个被报道的松材线虫的内寄生真菌,其对松材线虫表现出的高感染性和致死力使其成为防控松材线虫病的高潜力生防菌株。

共生在宿主的生态和进化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在特定的环境中,真菌宿主与其内共生细菌在生长和繁殖过程中互惠互利,作为一个整体发挥各种生物学和生态学功能。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昆虫病理与病原微生物学科组前期研究发现E. vermicola的孢子和菌丝内存在共生细菌,阐明了该真菌的进化历史及其对线虫的寄生适应机制,明确了与致死线虫相关的一系列正向选择基因,并对其在致死松材线虫过程中的功能进行了预测(DNA research,2018)。本研究基于PacBio三代测序技术,完成了E. vermicola胞内共生细菌的基因组的测序与组装。与近缘细菌相比,该基因组具有高比例的重复序列,以及多个Acyl-CoA合成酶基因和多个编码电子传递链的基因,推测该共生细菌具有高效的调控基因表达及能量释放的能力。研究中还发现,该共生细菌包含多个具有杀线虫作用的枯草杆菌蛋白酶基因,表明对宿主真菌在协同杀线虫方面的高度适应性。研究结果将为今后揭示复杂的“真菌-细菌-线虫”三元的共生-致病关系及松材线虫新型防治技术的研发提供了基础数据。

相关内容以“Third Generation Genome Sequencing Reveals That Endobacteria In Nematophagous FungiEsteya vermicolaContain Multiple Genes Encoding for Nematicidal Proteins”为题发表在国际微生物期刊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上,曲良建研究员和北京市植物园董雷鸣高工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博士生王瑞珍为第一作者。该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共同资助。(曲良建/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