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长节叶蜂科昆虫的分类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10-24 来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大长节叶蜂亚科5个族的前翅1-Rs和Rs+M角度的变化

图2:部分大长节叶蜂亚科化石的Rs+M和1-Rs之间的角度变化图

长节叶蜂科昆虫隶属于膜翅目广腰亚目,作为膜翅目最原始的类群,长节叶蜂科被大多数昆虫学家认为是膜翅目的基干类群,决定了膜翅目出现的时间。1834年,Newman建立了长节叶蜂科,1898年,Ashmead建立了大长节叶蜂亚科。但是由于技术限制,这些研究中的材料保存欠佳,对虫体结构的认识也比较局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通过对大长节叶蜂亚科标本进行检视和分类鉴定,共描述了2新属7新种,其中,安加拉族建立2新属3新种,大长节叶蜂族3新种,芽长节叶蜂族建立1新属1新种。

本研究还首次发现了翅痣未硬化的大长节叶蜂亚科类群,重点讨论了大长节叶蜂亚科中Rs+M和1-Rs脉间角度的变化,结果表明在不同族中存在不同的变化范围,这与1-Rs的长度有关:一般1-Rs较长时,Rs+M和1-Rs之间的角度较大,1-Rs较短时,Rs+M和1-Rs之间的角度较小,这为系统发育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形态学证据。

通过翅脉的演化发现中国蜂属Sinoxyela和等蜂属Isoxyela的分类地位可能存在问题,通过综合模式种的Sc2汇入R的位置、1-Rs与1-M的长度、触角鞭节第一节和末端的长度等特征后,发现中国蜂属和等蜂属不属于角长节叶蜂族,又根据翅痣的硬化程度和Sc2汇入R的位置,我们将中国蜂属和等蜂属归于巨大长节叶蜂族。

以上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New Fossil Xyelidae (Hymenoptera: Symphyta) from the Mesozoic of Northeastern China”“Two new fossil xyelids (Hymenoptera, Xyelidae)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of Inner Mongolia,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刊物《Insects》和《Historical Biology》。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代丽阳,通讯作者是王梅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院基金人才项目(CAFYBB2019QB004)和国家林草局机关业务委托项目(2020132602)的共同资助。(文/图:王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