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热林所揭示了广州城市公园气味景观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林科院热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气味景观(Smellscape),作为一种多感官景观,对人类的行为、感知、健康有着巨大影响。然而,到目前为止,气味景观在景观实践和理论中都很少被涉及和测量。热林所城市林业与风景园林研究团队运用经典嗅觉漫步(Smellwalk)方法,结合遥感技术与实地调查,进一步完善了气味景观定量化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1)人类活动和自然气味在城市公园气味景观中占主导地位。这一发现与欧美城市公园的气味景观构成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居住密度高,中国的城市公园经常有大量的游客和各种活动,此外,公园游客不被鼓励进入草地,因此他们的活动只能在铺装区域进行,这导致人类活动气味在空间中的集聚。

2)城市公园的环境空间要素对气味景观的影响比时间变化影响更大。城市公园气味景观的时间变化主要由人类活动驱动,研究发现人类活动的气味和自然界的气味之间有一个互补的模式:人类活动强度的减少会影响环境中自然界的气味增加。而气味景观的空间分布中,人类活动产生的气味更多的是受人流量的影响,而大自然的气味则与场地类型和植被覆盖度有关。

3)城市公园的不同场地类型、景观格局要素、植物配置模式对气味景观的构成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其中植物的空间配置会影响人类活动气味的感知;城市公园开放景观的空间模式对气味感知有还原作用;道路、建筑和服务设施的空间规划也会影响气味感知。

本研究第一作者为城市林业与风景园林专家组硕士生何继红,通讯作者裴男才副研究员。论文以 “Sniff the urban park: Unveiling odor features and landscape effect on smellscape in Guangzhou,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城市林业学科经典期刊《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第78卷。

该研究得到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2102080556)、中国林科院热林所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课题(CAFYBB2021SY003-1)、广东省林业局科技项目(2021KJCX017)、以及广东省科学院建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行动专项资金项目(2020GDASYL-20200401001)的资助。(文/图:何继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