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壳斗科植物叶斑病菌拟盘多毛孢多样性研究中

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2-11-16 来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新种贵州拟盘多毛孢的培养皿形态、分生孢子盘、产孢细胞和分生孢子特征

图2:新种陕西拟盘多毛孢的培养皿形态、分生孢子盘、产孢细胞和分生孢子特征

拟盘多毛孢属(Pestalotiopsis)是全球范围内常见的真菌类群,常以植物病原菌、内生菌或腐生菌的形式存在。该属类群主要为害植物叶片或果实,有时也不引起症状作为植物内生真菌或腐生于植物残体上。因为该类群广泛的分布和引起普遍的病害,近年来针对该属的分类学和病理学研究较为丰富。

壳斗科植物在我国分布及其广泛,其中作为经济林树种有板栗、景观树种栓皮栎等。壳斗科植物叶斑病菌有拟盘多毛孢的类群,但是一直以来缺乏专业的系统性研究,导致人们对拟盘多毛孢叶斑病的病原菌种类及分布很困惑。

森环森保所的研究广泛收集了安徽、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南、湖南、江西、陕西和四川19个壳斗科物种和1个变种上43株拟盘多毛孢资源,利用形态学特征和分子系统学(ITS-tef1-tub2)手段,综合分析我国壳斗科上叶斑病中拟盘多毛孢资源的多样性和分布。

研究发现,壳斗科植物叶斑病中拟盘多毛孢的物种多样性极高,种质资源相当丰富,本文共揭示了10个拟盘多毛孢的新物种和6个已知种。采样的系统性和研究手段的先进性,精确指示了我国拟盘多毛孢物种的生态寄主和分布。进一步的致病性测定和生理属性功能分析将会解释这些物种在病斑中的功能。

文章亮点:(1)对我国壳斗科叶斑病进行系统性采样,全面揭示病原菌的分布特征;(2)结合经典形态学和现代多基因分子系统学手段对菌株进行精确分类鉴定,讨论了历史上疑难鉴定结果,统一了病原菌的名称,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名称基础。

相关内容以题为“中国壳斗科叶斑病中的拟盘多毛孢的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Morphology and Phylogeny of Pestalotiopsis (Sporocadaceae, Amphisphaeriales) from Fagaceae Leaves in China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学杂志《Microbiology Spectrum》(JCR Q1,IF = 9.043)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助理研究员姜宁,通讯作者是李永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微生物资源中心NMRC‐2021‐7资助。(文/图:姜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