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资源所湿地遥感制图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11-25 来源:中国林科院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IPG-MTWM方法框架-1000

图2:越南湿地高精度制图-1000

图3:东南亚湿地覆盖图(SEAWeC)-1000

近日,资源所湿地遥感制图研究取得新进展。

研究基于Google Earth Engine(GEE)云计算平台,以越南湿地为研究区,利用全水文周期的哨兵二号遥感数据,提出了一种整合水文、植被物候和地理空间分布等多特征信息的热带湿地制图方法(以下简称IPG-MTWM),绘制了空间分辨率为10米且涵盖10种湿地类型的越南湿地覆盖图(VWeC)。该方法克服了常规湿地制图方法中湿地特征信息考虑不充分造成的制图精度低等问题,实现了热带湿地类型分布的快速精准提取。通过精度验证,VWeC制图总体精度为82.07%,与其他方法相比IPG-MTWM方法在大尺度、高空间分辨率湿地制图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基于以上研究,资源所2017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刘洋作为第一作者在地学领域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中科院一区,IF:7.672)发表了题为“Vietnam wetland cover map: using hydro-periods Sentinel-2 images and Google Earth Engine to explore the mapping method of tropical wetland”的研究成果,导师张怀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刘洋博士及团队还利用IPG-MTWM方法,在东南亚湿地制图中开展了研究,绘制了10米的东南亚湿地分布图,涵盖了东南亚地区11个国家,11种湿地类型,制图总体精度达82.52%。统计数据表明,一级分类中滨海湿地在东南亚湿地整体分布中面积最大,占47.49%。二级分类中滨海灌丛沼泽湿地面积最大,占38.94%。相关研究成果论文“Precise Wetland Mapping in Southeast Asia for the Ramsar Strategic Plan 2016–24”近期发表在《Remote Sensing》期刊。

该系列研究成果,可以为湿地完整性保护、扩大国际重要湿地规模和促进湿地保护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数据依据,科技助力湿地公约推进全球湿地保护进程,健全国际湿地合作机制平台。(文/图:刘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