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高原所在根际微生物与屏边空竹四季出笋的关联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12-12 来源:中国林科院高原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根际微生物被认为是植物的第二基因组,与植物的生长和健康密切相关。土壤微生物驱动多种对植物生长至关重要的土壤生态过程(如养分循环),通过调节土壤微生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植物生产力和可持续性。屏边空竹Cephalostachyum pingbianense是特产于云南南部的一种优良笋用竹,也是已知自然条件下唯一能够四季产笋的珍稀竹种。揭示土壤微生物对屏边空竹出笋的影响,有助于了解屏边空竹四季出笋的生态机制,为制定竹林的经营管理措施提供新的理论参考。

高原所高原植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应用生态学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关注竹子出笋机制的研究,近期以屏边空竹为研究对象,探究了根际土壤微生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及在维持土壤功能和竹笋生产力方面的潜在作用。研究发现,相比于细菌,真菌群落的多样性和结构受季节影响较大。土壤温度、土壤湿度、有机质和速效磷等是影响细菌/真菌多样性和群落结构的重要因素。多种参与碳、氮循环的微生物类群(如Bradyrhizobium和Trichoderma)与屏边空竹的出笋量显著正相关,且在各季节土壤微生物群落中占优势地位。根际土壤微生物潜在的高丰度的碳水化合物分解和生物固氮作用可能是促进屏边空竹四季出笋的原因之一。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以“Seasonal patterns of rhizosphere microorganisms suggest carbohydrate-degrading and nitrogen-fixing microbes contribute to the attribute of full-year shooting in woody bamboo Cephalostachyum pingbianense”为题发表于微生物学主流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高原所博士研究生李露双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汉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中国林科院基础研究基金(CAFYBB2021SZ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870574)的资助。(文/图:李露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