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热林所珍贵树种无节材培育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1-11 来源:中国林科院热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图1:混交调控枝条径级频率分布

图2:混交调控枝条形态空间分布

枝条是树冠组成的主要构件,枝条数量和形态是影响林木生长和木材质量的关键因素,应用营林措施调控枝条发育是无节材培育的重点和难点所在。然而如何平衡枝条发育与林木生长的关系,既能促进林木生长又能减少潜在的节子缺陷,实现木材产量和质量的协同提升,对于实木利用的珍贵树种而言尤为重要。

热林所森林经营研究团队以6年生西南桦(B)与思茅松(P)、格木(E)混交试验林为对象,首次系统探究了树种混交对于枝条发育的调控作用。结果表明:混交对于三个树种的生长表现整体上影响尚不明显,枝条发育对于混交的响应则因树种而异。相对于纯林而言,西南桦与格木混交显著降低两者的枝条大小,减小其大枝比例,显著减少格木的枝条数量和最粗枝条直径,从而有助于降低两个树种的节子缺陷,生产高价值木材;西南桦与思茅松混交,则仅显著减小西南桦枝条大小,增加其枝条数量,而对于思茅松的枝条大小和数量无显著影响。枝条空间分布格局主要由树种的分枝属性决定,受混交影响相对较小。该研究丰富了珍贵树种无节材培育的理论和方法,亦为珍贵树种混交树种选择提供了新视角。

相关成果以“Branch development in monoculture and mixed-species plantations of Betula alnoides, Erythrophleum fordii and Pinus kesiya var. langbianensis in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于林学一区TOP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528卷。2019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刘凯利为论文第一作者,王春胜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2949)的资助。(文:曾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