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实行机制重大改革
时间:2000-03-03 来源:科技日报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破掉一口大锅 新开五个小灶

   本报讯记者范建通讯员尹发权报道: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3月1日在院工作会议上宣布,将以“推进转制”和 “建立机制”为重点,对全院16个研究所(中心)和院机关及后勤中心分5类进行全面改革。这好比“破掉一口大锅, 新开五个小灶”。

   第一类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将重组成精干的科研队伍,从事重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 重点解决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中的全局性重大科技问题。他们的拨款由政府支持,其运行机制实行开 放、流动、竞争、协作。

   第二类科研机构,整建制转为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技术开发和产业建设, 按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机制运作、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通过竞争获得国家科研项目。

   第三类林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整体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管理。其中少部分按非营利性机构运行、管理。

   第四类院后勤中心转入社会化服务,按社区物业管理模式发展。

   第五类院机关推行机构重组、精简人员、转变职能、提高效率。

   江院长说,无论是非营利科研机构还是转制后的科技型企业,都是推进科技与经济的最佳结合,非营利性机构 也要分流一定比例的人员直接面向市场,整体转制为科技型企业,也能通过竞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和科研项目, 同时,还可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自身发展非但不会受影响,反而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林科院改革是在充分听取各方面专家和广大职工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针对分流中出现的“留住的就是高 水平的,分流的就是水平差的”说法,江院长作了廓清:留住与分流是两种不同的改革形式。分流的人员从事科技 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领办创办民营企业,同样具有广阔前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