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抗疫纪实】信息公开 防控疫情科普宣教在行动
时间:2020-02-12 来源:院办 文字:宋平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今日(2月12日)全院各单位平安。”

每天下午5点左右,中国林科院防控疫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白登忠就会在办公系统群里发布这样一条消息,告诉全院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短短几个字看似简单,承载的信息却很多,它表示中国林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在职3000左右职工、3000左右离退休职工、1300名研究生,共计7000多人的健康和平安。

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让权威发布走在前面,避免身边的“小道消息”给大家造成恐慌。自疫情爆发以来,为及时掌握全院职工和研究生的身体安全情况,中国林科院防控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日常的信息化服务,为各单位推荐了疫情防控每日健康报告软件,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软件进行了服务“定制”,要求大家每天下午3点前在线填报,及时掌握全院职工每天的健康状况。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收到各单位的情况汇报后会立即汇总,将最新数据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并对全院职工公开发布。这“一句平安”来之不易,凝聚了太多人的期待。

对内做好信息公开,对外做好信息发布。为了及时将中央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指导精神和最新部署传达落实,动员一切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院办公室内设机构宣传中心主要承担防控疫情指挥部新闻宣传组的工作,并及时根据工作实际,设计制作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林科院在行动”的专题网站,全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期,舆论需要正确的方向来引导。在防控部署方面,宣传中心根据新成立的防控疫情共产党员先锋队的先进事迹,以及有关单位的经验做法,征集素材制作了《中国林科院在行动》的微视频。视频推送后,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用一幅幅画面温暖了先锋队队员们的心。在业务工作开展方面,宣传中心动员各单位优先报送支援一线的行动事迹,挖掘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专家远程指导林农恢复生产的工作举措。《防控疫情 中国林科院有支党员先锋队》《椿树国家创新联盟向武汉捐赠的1万斤椿芽等蔬菜物资运抵武汉》《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国家林草局帮扶科技项目》等新闻稿件得到了优先推送,并在科技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绿色党建等平台刊登,有力展示了中国林科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执行力、行动力和凝聚力。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爆发和延续,人类对这一陌生病毒本能的会产生一些恐慌和焦虑。而对缓解这一焦虑最好的良药就是让人们真正的认识它、了解它。为此,专题网站特意开设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专栏,转发具有科学性,又能使大家通俗易懂的防控日常小知识。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希望这一切的行动,都可以化作一股力量,团结的力量,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摘掉口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