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抗疫纪实】抗疫一线需要一个好领队
时间:2020-02-13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杨清平 杨莹莹 王桐 图片:楼俊 编辑:songp 点击:


做每日公共区域消毒前的准备工作

查看和协助每日志愿者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发展,在亚林所党委《关于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号召下,全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亚林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首席专家李纪元同志一直带头战斗在最前线。

亚林所职工来自五湖四海,恰逢春节后返程,职工住宅区迎来众多外地返富人员。疫情来势汹汹,其他地方管控得再细,不做好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还是一样存在疫情风险。困难面前,李纪元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当起小区疫情防控“总指挥”,事无巨细地组织和带领小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作为山茶花研究首席专家,李纪元在山茶花培育、组织国际标准编制等专业领域上游刃有余,对科研工作可以说门清,但对住宅小区管理工作,他却没什么经验,尤其是面临当下抗击肺炎疫情的艰巨任务。怎么办?“家园不能失守,总要有人带头。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做表率!”李纪元组织大家召开视频会议,搭建“临时”班子,经过初步讨论和协商,统一工作思想,明确任务要求,落实抗疫举措……就这样,在李纪元的带动下,亚林所职工住宅小区的抗疫工作有序且有力地展开了。

落实人员把好入口关。在李纪元的组织和带动下,亚林所防疫志愿队顺利成立,各位热心支援者迅速集结,首要任务就是严控小区“入口关”,并排出了值班表,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分四班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排查登记、应到门口值守,扎牢防控的第一道重要关口。随着疫情防控升级,李纪元又及时组织印制“小区出入通行证”,“两天一户一人一票一次”有效地控制了人员流动。

千方百计筹集小区防护物资。时间紧,任务重,小区几乎没有储备防护物资,社会上的相关物资也极难购买,李纪元通过各种渠道四处筹集物资,浙江亚林生物科技公司赠送的第一批口罩、创飞实验赠送的手套、有的提供喷壶、消毒液;有的拿来了白大褂……,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凑齐了消杀用品。李纪元开始带领大家开展小区公共区域消毒,每天组织4-6名志愿者对住宅内所有门楼住户接触频繁的门禁按钮、电梯轿箱和按钮以及楼梯扶手等部位进行彻底消毒,最大程度地切断疫情传播的中间载体,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事无巨细用心服务。管理理顺了,李纪元发现服务也急需跟上,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和年纪较大的老人,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为了能让大家安心,李纪元专门安排志愿者进行贴心代办服务。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的物品、产生的垃圾,统一组织志愿者协助送达或投递。同时也为小区内体弱多病和独居的老人开展代办上门服务,减少他们出门感染病毒的风险。

摸民意排困难,一心一意为大家。为更好地了解小区住户的需求,李纪元巧妙地利用软件设计各类表格,每天统计相关数据,及时掌握一手材料。再把相关信息及时细化,分派人员落实,同时在业主群里定期通报情况,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在不断服务中总结经验,为方便小区住户,李纪元直接联系到当地菜农,每天把蔬菜定时送到小区门口,再组织志愿者给住户一一送到家里。这一切的暖心服务为大家解决生活困难之余更有效地保证了住宅区的安全。

群里有职工和住户留言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所发生的每件事情,历历在目,件件感人,我们的亚林家园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个战胜疫情的集体,人人伸出援助之手,使我们终身难忘!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住宅小区平安防疫的一天,也是李纪元忙碌工作的一天。早上五六点钟,他就开始“布置”工作了:XX负责消毒,XX负责处理居家隔离人员垃圾、各楼统计下需求....,每天都会看到李纪元忙碌的身影。一大早到传达室查看当天值班人员的需求,晚上还要完成小区防疫的当天工作日志,编写一份健康状况报告发给大家,往往一天的工作结束已是半夜一两点钟。

现在小区里的业主都十分信任李纪元,亲切的称他为“李主席”。大家的信任也给李主席带来了莫大的动力和鼓舞。志愿者欧阳彤讲到“李主席真的是一心一意为大家,为小区,在李主席带动下我们都愿为小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