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论文写在青山绿水间,成果普惠林农千万家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发布“抗疫情·稳生产”系列技术指南
时间:2020-02-14 来源:院办 亚林所 文字:宋平 杨莹莹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关于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水平有序的精神指示。中国林科院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行动,倡议技术专家为林农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并形成了“抗疫情·稳生产”系列技术指南,无偿向社会发布。首批内容主要就亚热带主要经济树种和用材树种的疫情后造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指导措施,助力林业生产平稳度过难关。

油茶宜在疫情解除后尽早用容器苗造林。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综合利用价值高、生态效益好等优点,发展油茶产业对保障粮油安全、扶贫攻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以及绿化荒山、保持水土,具有重要意义。油茶大规模造林栽植时间宜在冬末至春初,即12月底至次年3月初。专家提出,由于疫情耽误整地或已整好地还没造林的,宜在疫情解除后尽早用容器苗造林,没整地的要挖较小一点的穴,(建议长×宽×深为30×30×30厘米)。先不施底肥,先造林,下过透雨后,在离苗木20厘米以上距离处,挖一条长30厘米、深30厘米的沟来追施3千克有机肥,再加100克复合肥。

薄壳山核桃造林宜早不宜迟,建议阴天、雨后造林。

薄壳山核桃是一种生态经济型木本油料树种。其坚果可炒制、鲜食、榨油,且树体高大、树型优美,木材也是高档家具材之一。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不仅对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实施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为有效指导薄壳山核桃近期生产实践,应对当前的疫情蔓延,专家建议,在2月中下旬及3月初可以选择裸根苗和容器苗种植,但在3月中下旬宜选择容器苗;造林时间宜早不宜迟,避免气温回升,影响苗木栽植成活率。

‘太秋’甜柿宜在萌芽前完成苗木移植。

甜柿采下即可食用,脆甜爽口,是浙江省退耕还林和种植结构调整中首选树种之一。亚林所选育的‘太秋’甜柿,由于风味独特,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也是林农增收的优选。专家建议,起苗后,如果不能马上种植完,苗木要假植在阴凉、避风处,浇好水,上面适当用塑料布或稻草等遮盖,保持根部湿润。如果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种植,少量苗木开始萌发,种植时注意不要碰掉新芽,种后及时多浇水;必要时适当剪去上面萌发的部分枝条。

椿树要尽量延缓椿芽生长过快,降低经济损失。

椿树是楝科香椿属树种的统称,包括香椿、红椿、毛红椿等。香椿芽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多酚、黄酮和槲皮素等营养和药用成分,是高价值森林康养蔬菜。面对当前疫情爆发蔓延,又恰逢是大棚椿芽上市的时节,专家建议,要采取多通风、少浇水、加盖遮阳网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疫情期香椿产量,待疫情控制稳定后,采用正常的管理措施,保障市场供给,减少种植户损失。另外,随着气温回升,要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发现染病植株要及时清理。

木荷造林要适当调整造林密度、苗木规格、抚育时间。

木荷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建群种,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南方人工造林最早、面积最大的珍贵优质用材、生物防火和生态修复乡土造林树种。其材质坚重致密,结构均匀,现已是南方低质林分和松材线虫病除治迹地改造和生态修复树种的首选,也是南方造林的主栽阔叶树种之一。根据疫情蔓延可能对造林时间推迟的影响,专家指出,如因疫情导致造林地未准备好,或造林时间过迟,或久晴不雨,建议将1年生容器小苗在苗圃地继续培育成2年生的大规格容器苗。对于培育1年生大田裸根苗的地方,可提倡截干造林,以提高造林成活率。如果今年疫情导致造林时间推迟至5月份的话,第一次抚育时间建议安排到夏季高温后。

栎属类种子宜延长砂藏时间,大苗提倡截干造林。

广义栎属种类众多,分布广泛,形态特征和生态特性各异。世界上最重要的栎树如欧洲的夏栎,美洲的白栎、大果栎和中国的麻栎、栓皮栎、槲栎等。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报告,我国栎类林面积(2.5亿亩)和蓄积(12.9亿m3)各占全国森林10.2%和8.8%,均位列10大树种(组)首位,在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专家建议,疫情可能会推迟育苗时间,在种子贮藏催芽方面,可适当延长低温砂藏时间,再进行播种,有利于提高发芽率和出苗整齐度;造林技术方面,在培育1年生大田裸根苗及大苗造林地区,提倡截干造林,提高造林成活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容器苗造林。

国外松宜观察预防新培育苗木的猝倒病。

国外松(湿地松、火炬松)原产自美国东南地区,是世界性人工用材林主栽树种,主要造林经营目标为建筑、纸浆用材。湿地松、火炬松作为南方速生丰产林造林工程的骨干树种和国土生态绿化的优良树种,现有人工林面积超过300万公顷,对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具有重要价值。专家建议,应多培育容器苗,为4月以后补植、补栽打好基础。并强调,在2月到4月这段时间,要注意预防新培育苗木猝倒病,做好通风透光,播种前用“福美双”等药品拌种;若苗木发病,茎叶腐烂猝倒,可用波尔多液或敌克松喷施;苗木立枯,用黑矾或敌克松撒施;苗木基枯,用漂白粉或敌克松喷施。(宋平/院办 杨莹莹/亚林所)


附:

《油茶林疫后栽培管理要点》 1 油茶林疫后栽培管理要点定稿.pdf

《薄壳山核桃林疫后栽培管理要点》 2 薄壳山核桃林疫后栽培管理要点定稿.pdf

《甜柿林疫后栽培管理要点》 3 甜柿林疫后栽培管理要点定稿.pdf

《椿树疫后栽培管理要点》 4 椿树疫后栽培管理要点定稿.pdf

《木荷林疫后栽培技术要点》 5 木荷林疫后栽培技术要点定稿.pdf

《栎属林疫后栽培技术要点》 6 栎属林疫后栽培技术要点定稿.pdf

《国外松疫后栽培管理要点》 7 国外松疫后栽培管理要点定稿.pdf


如有需要,请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相关专家或科研处联系。

  油茶:曹永庆、王开良、姚小华 0571-63320229

  薄壳山核桃:常君、姚小华 0571-63326156

  甜柿:龚榜初 0571-63310045

  椿树:刘军 0571-63131172

  木荷:楚秀丽 周志春 0571-63315867

  栎属:孙海菁 汪阳东0571-63310609

  国外松:栾启福 姜景民 0571-63310915

  亚林所科研处:0571-63135526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