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感恩森林 珍视森林——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发表植树节主题文章
时间:2020-03-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文字:刘世荣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原则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和国家外交大局。森林是自然界最丰富、最稳定和最完善的储碳库、基因库、物种库、资源库、蓄水库和能源库,影响着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如同我们每天吃的粮食和喝的水一样重要。

森林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典型、最多样和最重要的生态系统,是多种动植物、微生物生存和繁衍的栖息地。中国陆生野生动植物物种的80%以上生存在森林中,这些都是人类生存、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应对各种各样不可预见的灾难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森林是人类的生物资源宝库。森林不但能够提供多种宝贵的木材和原材料,还能提供木本油料、果品、工业原料等非木质资源产品。在森林中,既有大量的食用植物,如枣、栗、柿、猕猴桃等,又有很多油料植物,如油茶、油桐等,还有丰富的药材资源。近年来在森林植物粗榧中发现了三尖杉酯碱抗癌药物。

森林是抑制全球变暖的缓冲器。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下来。科学研究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3吨氧气。全球森林对碳的吸收和储量占全球每年大气和地表碳流动量的90%。另外,通过森林生物质材料和生物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产品,例如钢铁、水泥、煤炭、石油、天然气,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森林是人类防疫的天然屏障。每一片树叶就是一个滤毒器,在光合作用中,叶面上的气孔敞开着,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可吸附在植物表面或进入叶组织储存在植物体内,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出来的气体则一般是无毒的。同时,森林中较多植物可分泌多种挥发性物质,如萜烯、乙醇、醛、醚、有机酸等,能杀灭例如伤寒、白喉、肺炎、结核、痢疾等多种病原菌。有研究表明,森林的杀菌能力要比无林地带高3-7倍。

森林是空气的净化器。每人每天需要吸进0.8公斤氧气,排出0.9公斤二氧化碳。通常一公顷阔叶林一天可以消耗1000千克的二氧化碳,释放730千克的氧气。据测定,森林中空气的二氧化硫要比空旷地少15-50%。植物还可以吸收氯气以及比二氧化硫的危害高20倍的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和致癌物质,并具有吸收和抵抗光化学烟雾污染物的能力。同时,森林树木叶片的表面大多长有绒毛,或有油脂、黏液等分泌物,可以吸附大气中悬浮的粉尘、微小颗粒等,具有很强的阻挡、吸附、滞留和过滤作用。

森林具有满足人类身心健康和精神享受的功能。森林由于含有负氧离子成为了人类休闲和康养的圣地。比如,森林里新鲜空气中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3000个左右,能给人清新的感觉,对肺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此外,森林景观及森林中许多植物散发的芳香和五颜六色的植物花朵,均给人以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感觉。据调查,凡是环境绿化好的地方,工作效率可提高15-35%,同时还能极大地激发人的创作灵感。

在漫长的历史中,人类的生存一直都无法离开森林的庇佑,我们应当感恩、珍视。由于人类对森林资源的大量消耗,全球森林面积逐年变小,引起了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因此,植树造林,保护和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森林资源,是关系到人类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大事。今天,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生态为民、保障民生、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创建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探索我国森林保护修复与多功能可持续经营的理论和范式,确保森林面积逐步增加、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建设美好绿色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3月12日理论周刊第7版)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