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战”疫情 中国林科院专家心系一线助脱贫
时间:2020-03-16 来源:亚林所 文字:田晓堃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32EA2

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点贵州独山县的油桐基地完成嫁接育苗25万株,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0%。林农在基地为中国林科院专家的帮扶工作竖起了大拇指。摄影作者:油桐基地杨安仁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专家积极谋划,主动应对,以科学的技术措施和高度的责任心,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各项扶贫任务顺利推进。

复工复产抓成效,技术扩散不减速

贵州独山的油桐基地是去年中国林科院扶贫工作会现场考察点,疫情发生后,油桐育苗和造林时间被迫推迟。对此,亚林所专家针对性提出了浸根保湿,覆膜运输,截干造林等技术措施指导生产,并制定、发布油桐林疫情管控下科研生产技术措施,参与疫情影响应对。2月中旬,基地一年生幼苗发生小范围茎秆病害,陈益存副研究员等团队专家及时通过线上指导防治,并采取快递样品至实验室开展病菌分离鉴定。在亚林所专家线上指导的有力支撑下,基地目前已嫁接育苗25万株,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0%,并按照计划文本推进今春造林7000亩,预计在3月底可全部完成。基地负责人杨安仁说“虽然疫情带来了劳务用工、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但是依靠亚林所有力的技术支撑,基地有信心克服困难,完成油桐技术成果在重庆等地的辐射示范,稳步壮大扶贫产业。”

油桐扶贫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超前谋划勤对接,良种壮苗不误时

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广西罗城当地的需求,亚林所组织专家开展了杉木产业前期调研,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和立地特点,提出了良种规模应用,造林技术改进,营林观念提升的帮扶计划,并先期启动了具体工作。疫情袭来,何贵平研究员积极协调杉木良种基地、育苗企业和快递公司,在工人减少、物流不畅等情况下,及时将2万株良种杉木苗和一批高世代种子园良种运抵罗城,确保了造林不误农时,并通过微信,视频等进行指导,落实高标准造林整地面积130亩。罗城林业局推广站欧文斌站长感慨地说“落实定点帮扶县科技支撑项目以来,亚林所倡导的‘一个专家(团)+一个林业局技术干部+一个经营主体’的帮扶模式,在这次疫情影响下,让项目的推进不失抓手,高效有力。”

31895

罗城杉木基地冒雨造林

667B0

积极准备食用菌栽培基质

技术措施落基地,扶贫成效不打折

疫情发生后,谢锦忠研究员组建的昭平食用菌微信群成了热线交流群,也成了基地负责人的线上即时技术手册。经过有效指导,基地生产未受影响,2019年底试种的10亩大球盖菇,第一潮菇产量已近2000斤/亩,预计亩产将超过4000斤,产值将超过35000元/亩。大球盖菇采收后将种植竹荪,目前已完成了30多吨的竹屑基质发酵工作。2020年1月,广西贺州电视台以“竹林下种植大球盖菇,让废弃竹林焕发生机”为题,宣传了项目对昭平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针对新冠疫情造成的人员交流困难,谢锦忠研究员及其团队编写了《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要点》和《竹林下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等技术手册,发给结对帮扶的广西昭平(中航集团与亚林所扶贫点)、贵州桐梓(竹子分会联系点)、浙江泰顺罗阳镇岭北社区(浙江省纪委扶贫点)、宁波市林下经济群(宁波市特派员挂钩点)、开化桐村(亚林所竹子林下经济专家工作站)以及浙江安吉、淳安、绍兴、江西婺源、重庆荣昌、涪陵等试验示范基地,对500余亩竹林下食用菌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当地开展竹荪栽培的基质发酵和大球盖菇的水分管理与采收、储存和销售工作。(田晓堃/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