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发布进一步加强科技扶贫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0-04-01 来源:科技处 院办 文字:庞勇 宋平 图片:宋平 编辑:songp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生态扶贫工作方案》要求,近日,中国林科院印发《进一步加强科技扶贫工作的意见》,对科技支撑林草生态扶贫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新要求。

《意见》指出,一是要明确林草科技脱贫攻坚任务。在前期科技扶贫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推动项目、人才、成果、平台等优势科技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提升科技扶贫质量和效益,增强脱贫致富可持续性。二是要建立林草科技扶贫长效机制。强化精准施策,根据区域和森林经营特点主动开展科技服务,使扶贫工作做到方法得当、目的明确、措施精准。三是要提高林草科技精准扶贫成效。引导科研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结合项目特点和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在扶贫地区开展项目研究和实用技术攻关,并将科研成果优先在贫困地区应用、示范与推广。四是打造林草科技扶贫示范样板。充分发挥中国林科院与省(区)人民政府设立的院士、专家(博士)工作站及院省合作等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资源配置,提升科技成果在扶贫地区的覆盖面和显示度,引导贫困地区走品牌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五是畅通科技扶贫专家选派途径。创新挂职人员和科技特派员选派模式,培养懂扶贫、愿扶贫的科技人员,通过“林农点单、专家送技”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对在扶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和推广人员,在人才选拔、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六是加大科技扶贫乡土人才培养。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优势,大力培养乡土专家和技术能手,坚持扶贫与扶智结合,让更多贫困人口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本土实用技术队伍,实现从“外部输血”到“内部造血”的转变,提高脱贫质量。七是拓宽科技扶贫项目资金渠道。对科技扶贫工作中总结凝练出的基础性问题研究,创新性技术研发,阶段性成果推广等项目优先给予资助,鼓励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成果在贫困地区推广应用。八是加强林草科技扶贫成效宣传。充分挖掘科技扶贫对接点的优秀个人、典型事迹、先进单位、优良做法和工作成效,营造科技助推脱贫攻坚、服务林草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