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2019年秦岭区试点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论证
时间:2020-04-20 来源:林业所 文字:林富荣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4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组织有关专家对“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2019年秦岭区试点”项目成果进行了论证。论证会由林场种苗司副司长杨连清主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张守攻院士等9位专家组成,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出席论证会。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技术路线、规范、组织方式,以及3个试点县普查取得的成果,认为该项目全面系统完成了试点任务,对全国林草种质普查推进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专家组还提出了加快草种质资源普查试点等建议。

刘世荣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林场种苗司和专家组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林科院作为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的技术支撑单位,要充分调动中国林科院的资源保存优势,利用好普查和收集取得的成果,加快推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主库建设等工作,为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做好科技支撑。

林业所林富荣助理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项目实施和完成情况、组织管理方式、试点县普查成果进行了汇报。

试点项目为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先行先试,编制了《林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数据登录规范》《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标本、图像、影像资料技术规范》《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技术规范》《林木种质资源DNA样本采集技术规范》等4项技术规范,开发了林草种质普查信息管理系统。试点完成调查样线153条、代表性样方425个、典型/优良林分标准地101个、特异/优良单株170株,记录样线数据15494条、样方数据6100条,拍摄树种照片35690张;对123种栽培树种(含品种)、416株古树名木和28个古树群和征集的100份林木种质资源进行普查登记;采集了608种木本植物的标本2170号4116份、599种木本植物DNA样本2262份、216种林木种子510份。调查到树种89科252属869种,发现皱叶雀梅藤Sageretia rugosa、毛枝雀梅藤Sageretia hamosavar.trichoclada2个陕西省和秦岭新记录树种、陕南单叶铁线莲Clematis henryivar.ternata等6种秦岭新记录树种。(林富荣/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