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抗疫纪实】疫情期间我院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时间:2020-04-24 来源:研究生部 文字:金海燕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于文吉老师《木基复合材料工艺学》课程在线课堂

防疫期间,本着“学校不停课、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原则,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的总体部署,中国林科院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教学工作,根据研究生实际需求和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及时调整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针对性地制定了操作性强的网上授课方案。中国林科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分为小范围试点在线教学、全面在线教学和少量实验实践类课程集中授课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各项教学任务已经过半,教学效果良好。

小范围试点在线教学

3月初,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和沟通协调,研究生部选择选课人数少、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题》《森林有害生物综合管理专题》《景观生态学》3门课程开展试点在线教学。通过3门课程近20天的试点教学,及时发现问题,积累经验,改进教师的授课方式,为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打下了基础。

全面在线教学

3月底,中国林科院春季学期全面在线教学工作正式展开,共26门课程进行在线教学,拟于5月中上旬结束。研究生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课程表》《在线教学软件推荐及使用流程》《在线教学助教职责》《在线教学问卷调查》等文件;授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和在线教学需求,重新编写了《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方案》,选定了课程助教,并提前进行了在线教学软件的测试。各课程助教建立了在线教学课程交流群,在群里分享课程资料,便于师生互动,并负责课前、课中、课后对课程的协调管理。

少量实验实践类课程集中授课

为了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对于《分子生物学实验》等实验实践类课程,以及少量新开课程,暂缓开课,待研究生正式开学后利用1-2周时间集中进行授课。

教学效果良好

4月中旬教学任务过半,研究生部开展了一次在线教学问卷调查。调查表明,在线教学能够很好地完成课堂教学的各项基本环节,学生预习、出勤率、互动讨论、作业完成、随堂测验等环节均能得到有效保证。调查结果显示,99.4%的研究生认为在线教学能够完成学习任务,97.7%的研究生认为在线学习注意力更集中,94.8%的研究生认为在线教学学习主动性更高,87.3%的研究生认为在线教学比线下教学效果更好或相当。与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具有学习内容轻松、注意力更加集中、互动形式多样等优点,但同时也具有长时间看屏幕容易倦怠、缺少课堂教学的氛围、网络卡顿等问题。

通过全院授课教师的倾心投入和研究生们的积极配合,中国林科院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取得阶段性成功,教学效果远超预期,这对于稳控疫情、稳定师生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研究生复学后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金海燕/研究生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