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2名专家获聘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
时间:2020-05-10 来源:院办 森环森保所 文字:宋庆丰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近日,从自然资源部官网获悉,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聘任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的决定》,聘请温香彩等27名同志为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聘期五年(2020年4月至2025年4月)。其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和森环森保所首席专家王兵研究员两位专家受聘为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

崔丽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三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湿地生态过程与机理、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价与湿地管理政策等方面的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中国林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授权专利20余项,编制国家和地方标准12项。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入选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北京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曾3次出任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委员、工作组组长和特邀专家。

王兵,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科技部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林草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森林分中心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草局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与评估国家创新联盟负责人。主持和参加了“973”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国家林业局重点项目、国家林业局新技术储备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牵头制定《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等4项国家标准。参与编写出版专著近40部、起草国家报告10余部,近5年内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SCI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30.0,牵头制定行业标准15项。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海南大学和广西大学客座教授兼研究生导师。

《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工作办法》(下称《办法》)称,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是自然资源部特别聘请,符合一定条件、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履行自然资源监察专员职责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

《办法》规定,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协助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自然资源部的重大工作部署、决定;二是参与监督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三是参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研究,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有关决策和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和意见;四是参加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调研;五是参与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自然资源权益损害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六是反映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七是监督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情况。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