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在木工所调研林草标准化工作
时间:2020-05-15 来源:木工所 文字:劳万里 图片:王超 编辑:lky4 点击:



4月27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在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调研林草标准化工作。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副司长黄发强,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和副院长储富祥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听取了科研人员对设备运行情况和质量检验流程的介绍,了解市场需求及社会民众关注热点。之后,黄发强主持召开了标准化工作调研座谈会,储富祥介绍了中国林科院标准化工作进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斌汇报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总体工作情况;段新芳、付跃进和唐召群3位副主任分别汇报了研究中心标准化、质量监测、信息宣传与品牌建设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当前林草标准化工作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郝育军在交流发言时指出:标准已经成为与战略、规划、政策同等重要的国家治理手段,是保障社会有序运行的重要工具,是科学技术进步成果的重要体现,是提升质量引领发展的重要法宝,是国际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我们必须在过去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强化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建设高质量林草标准化体系。这个体系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依据并服务于国家林草局肩负职责而建立的一个内容健全、高质量、科学一流的标准化体系,有着一套比较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有一套全面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有一个健全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有一个科学专业的技术支撑体系,能够很好地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新的任务目标、新的发展需求,郝育军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标准化工作的中心任务,特别是“十四五”林草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树立“制定标准是为了用”的工作理念;二是要坚持“开门办标准”的重要方法;三是要强化“标准应用评估”的实践反馈;四是要贯彻“标准走出去”的战略安排;五是要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

刘世荣对科技司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国林科院开展标准化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研究中心和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积极配合科技司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标准化工作。木工所所长傅峰、党委书记黄冰作了表态发言。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标准质量处、院科技处、木材工业研究所、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部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科技创新联盟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文:劳万里/木工所图:王超/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