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建言献策 中国林科院助力龙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1 来源:科技处 热林所 文字:李勇 于彬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热林所徐大平研究员等专家在六漫村油茶基地交流栽培管理技术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5月18-21日,中国林科院派出10名专家参加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针对当地林草产业发展、扶贫项目落地实施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技术咨询服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出发前,服务团集中组织在线学习了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在油茶技术培训直播时的讲话,深刻认识林草科技扶贫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和长期脱贫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聚焦发展突破瓶颈。

主动邀请发展中遇到困难的企业、集体、林农大户前来座谈,对存在共性问题的产业开展集中指导。服务团先后走访了龙胜县瓢里镇六漫村良种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油茶产品帮扶生产车间、鑫友竹制品厂、周家村油茶种植加工基地、生态蓝莓种植基地等6家林草帮扶基地。主动发现并积极解决相关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指导。针对当前龙胜林草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一是杉木林质量需要提升。落实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大径材培育理念,进行杉木林间伐并引进小径材加工利用技术,套种珍贵阔叶树种和林下经济作物,提升杉木林产值。二是培育林下种养产业,推动发展林下食用菌、草珊瑚种植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三是培育竹材种植及加工产业链。采用适地适树原则,种植适宜在龙胜生长的笋用竹品种,发展竹笋加工利用产业。四是加强油茶产业发展。针对油茶品种、栽培及加工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技术对接,提升油茶产业产值。五是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发展乡村绿化美化,利用树木和花卉发展特色景观,同当地的梯田文化结合,打造生态旅游名片。

3163F

资昆所廖声熙研究员讲解草珊瑚竹杉复合种植技术

精准对接地方需求。

经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统筹协调,服务团主动对接龙胜县珍贵树种高效培育技术需求,以龙胜里骆林场为示范基地,撰写了“广西龙胜楠木人工林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研究与示范”、“广西龙胜林下经济模式构建与示范”等项目,为龙胜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模式的构建和示范争取科研资金50万元。2019年6月,中国林科院专家实地调研和评估龙胜县里骆林场珍贵树种发展和推广可行性,与龙胜县林业局签订了科技帮扶协议。

做实技术培训。

针对产业发展问题,服务团坚持因地制宜,适生适种原则,由科研专家、国家级推广项目负责人、行业龙头企业专家分别对接帮扶,以集中培训,技能培养、示范带动等多种方式将科技带到田间地头,落实帮扶任务。

33F82

专家在里骆林场查看栽植楠木苗生长情况

1F16B

对接座谈会

助力产业对接。

针对帮扶指导中发现的问题,服务团直接与当地各乡镇负责人、企业、种植大户开展沟通,协助对接。其中在鑫发竹制品厂,针对当地原材料供给不足,产品单一、销路受限等问题,做到帮扶先帮思路,主动提供相关技术信息,协助联系对口企业,合理建议规划生产,获得了当地企业的高度认可。

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综合处李兴,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国府,龙胜县县林业局副局长白彡,以及来自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广西省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活动。(李勇/科技处  于彬/热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