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组织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培训会
时间:2020-06-03 来源:计财处 文字:魏馨怡 图片:宋平 编辑:宋平 点击:



5月29日,为落实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强化政策解读,提高财务系统人员对《通知》内容的正确认识,规范操作流程,中国林科院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咨询顾问王虹、王金涛现场授课、解疑答惑。中国林科院计财处处长蔡敬林主持培训。

会议要求,电子会计凭证的普及推广,对扩大我院信息化建设覆盖范围,改善会计档案管理水平,防范单位财务风险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电子会计凭证管理处于过渡期,部分匹配条件和制度规范还不完备,各单位财务人员要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做好政策传达解读,推进电子会计凭证的信息化建设步伐。

蔡敬林强调,财务人员的主要职责是服务于全院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要继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报销模式,同时做好审核把关,实现便利化报销和合规化管理“双促进”。会议就进一步推进便利化报销和内部控制建设,认真执行专家咨询费、劳务费管理办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财务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

培训会上,王金涛老师结合《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电子会计档案的归档范围和管理要求进行了解读,阐明了电子会计档案的普及与推广背景,重点分析了上述文件的出台对实际工作的影响及未来趋势。与会人员结合全院财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具体业务需要,针对现有财务报销系统、会计核算系统、银行结算系统与未来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衔接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就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及临时方案的可行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林科院计财处和京区大院所属单位财务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其他单位财务人员通过视频同步收听收看了培训会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