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结对帮扶推进生态扶贫——中国林科院助力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龙胜
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宋平 田晓堃 庞勇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地处珠江源头和石漠化片区,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4个定点扶贫县之一。2019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龙胜县政府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推进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
协议签署一年多来,中国林科院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龙胜县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径。

中国林科院无偿提供1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建设龙胜五龙福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累计派出专家35人次,推广应用油茶、珍贵树种、林下经济、茶油加工等6项脱贫技术,建设高产油茶、林下经济等示范基地424亩。

龙胜油茶品种传统、产量较低,中国林科院以五龙福合作社为依托,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引进‘长林’系列良种,并派出油茶良种栽培专家王开良全程开展技术帮扶和跟踪服务。指导建立油茶示范基地133亩,抚育管理高效栽培示范林400亩。建立茶油绿色加工生产线1条,并培训技术人员试生产,生产线可以提供1200余人次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0%,共支付劳动薪酬达20万元。

针对珍贵树种产业发展的问题,中国林科院专家研究提出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从海南儋州和湖南永州金洞管理区分别调运黄花梨和闽楠苗木到龙胜里骆林场,完成“百香果+黄花梨”和“青钱柳+闽楠”复合经营模式试验林50亩的造林,并选定建设林菌复合经营示范点的阔叶林和针叶林地。同时推广种植高产优质草珊瑚,培育苗木18万多株,营建优质草珊瑚高效栽培示范基地241亩。

中国林科院为龙胜县六漫村无偿做了以“桂北水乡、人居天堂”为主题的美丽乡村规划。以人居环境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景观和旅游打造为着力点,开展美丽宜居乡村、民族融合典范、六漫八景节点、特色产业融合示范等重点工程,为建设后脱贫攻坚期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模板提供重要支撑。

在专业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方面,在龙胜县林业局挂职的中国林科院干部张端和白彡根据林农技术需求,邀请技术专家,先后在龙胜开办3期林业精准扶贫和油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示范班,268名干部和贫困户参加培训。组织8个贫困户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竹编技术培训,组织49名干部到南京参加新时代林业政策管理研修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