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科技支撑助推挂牌督战——中国林科院助力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罗城
时间:2020-06-16 来源:绿色时报 文字:宋平 彭鹏飞 庞勇 图片:宋平 编辑:宋平 点击: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地处桂北九万大山中心南麓,森林资源丰富,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个定点扶贫县之一。截至2019年底,罗城还有2315个贫困户6500个深度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被列入2020年中央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范围。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为确保罗城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强化科技扶贫支撑,助力挂牌督战。

5月中旬,国家林草局组织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来到罗城,为当地林草产业发展、扶贫项目落地实施等提供科技指导。服务团14名专家中,有12名来自中国林科院。

根据前期油茶适生区调研,中国林科院专家把“长林”系列油茶良种带到了罗城,通过线上指导完善了500亩标准化油茶基地建设。同时面向桂北地区油茶种植大户,以及全国油茶种植区群众,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举办油茶栽培技术培训,超过6000人次参加。

自2018年10月以来,中国林科院在罗城实施油茶、甜柿、鲜食枣等经济林和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科技扶贫项目10个,项目资金达565万元。

为壮大罗城林下经济产业,中国林科院探索出以林下种植、林下产品采集加工为主要类型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在纳翁乡,中国林科院开展了林下草珊瑚仿野生培育和药用植物七叶一枝花的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2019年培育苗木18万多株,新增种植面积近400亩,成活率90%以上。针对当地杉木林多为小径材,且种植结构过密,没有良种的现状,专家提出了杉木良种规模化应用、改进营林技术的帮扶计划,为林农带来了林下食用菌产业。

为打造周期短、见效快的扶贫产品,专家们为罗城定制了发展柿产业的良种计划。在黄金镇、天河镇、东门镇实施甜柿良种快繁及精准栽培示范项目,选用广受市场欢迎的甜柿良种,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90%以上,2019年造林当年即实现挂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