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监测到海南长臂猿扩散到新栖息地
时间:2020-08-26 来源:自然保护地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 文字:冀盼盼 李萍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8月18号6时31分红外自动相机于海南省白沙县打炳村周边拍摄E群两只海南长臂猿(自然保护地研究所供图)

近日,中国林科院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利用智能监测系统监测到海南长臂猿第五个家族群E群已扩散到新的栖息地。

8月18日6时31分,红外自动相机拍到并自动传回了E群两只海南长臂猿同框照片和视频,并且录到了雄猿的鸣叫声。经辨认是一雄一雌(一黑一黄)两只成年长臂猿,证实新形成的E群(目前共两只)确实已经扩散到了距原栖息地霸王岭林区斧头岭约10公里的白沙县青松乡打炳村周边。此次是4G红外相机第一次自动拍摄到这两只海南长臂猿,并进行了远程数据自动传输。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林科院自然保护地研究所所长、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金崑研究员说,该智能监测结果与自今年一月份以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人工监测结果相互印证。海南长臂猿原有ABCD四个家庭群,第五个家庭群E群初步形成并扩散到新栖息地近8个月,表明原栖息地与该新栖息地之间存在扩散通道,栖息地面积增加,并且新栖息地能够满足海南长臂猿的生存,也突显出对海南长臂猿的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1A23C

(2020年7月11日 海南霸王岭海南长臂猿C群成年雄性/李萍摄)

中国林科院高度重视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长臂猿保护拯救的科技支撑工作。近年来,中国林科院自然保护地研究所和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项目资助下,着力加强海南长臂猿种群增长关键因子监测、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保护恢复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发工作,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及周边针对海南长臂猿建立了以4G红外自动相机和音频自动采集装置为主的智能监测试验平台,在C群和E群共放置了26台4G红外相机,利用已有的电信4G信号进行数据自动监测和传输。

金崑表示,海南长臂猿新家庭群E群虽已形成,但还相对脆弱,需要加强保护。据悉,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已经加强了对E群扩散通道、栖息地和动物的保护,并继续开展高新技术应用、智能监测系统科学统筹建设,并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统一协调下,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研究团队的合作共研,共同做好海南长臂猿保护拯救及其栖息地生态系统恢复与改善工作。(冀盼盼/自然保护地研究所 李萍/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