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沙林中心举行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仪式
时间:2020-09-08 来源:沙林中心 文字:赵纳祺 图片:王嘉鹏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5日,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沙林中心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内蒙古专员办专员李国臣、三北局纪检组组长程伟,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为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


郝育军对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长期科研基地的战略定位,努力提升基地的功能和水平,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二是要发挥长期科研基地的区位优势,认真梳理现有的科研成果,努力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级一流科研示范基地;三是要驱动长期科研基地创新模式,有效创新科研基地的体制和机制,为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树立标杆。


揭牌仪式后,郝育军一行实地考察了沙林中心实验场和科技条件平台建设情况,对沙林中心长期坚守防沙治沙一线的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沙林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发扬“坚韧、奉献、包容、创新”的沙林精神,加快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切实强化林业科技支撑,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为筑牢国家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作用。


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是依托沙林中心建立的国家级科研基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境内,得天独厚的沙区环境为基地提供了先天的区位优势。沙林中心经过多年在防沙治沙一线的坚守和摸索,已具备了较为完整的防护林体系、风洞试验平台、荒漠生态监测系统、优良的沙旱生植物种质资源库。沙林中心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实验基地”为目标,以“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植物育种,荒漠绿洲体系建设与经营,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为研究任务,充分发挥科技条件平台优势,大力整合行业和社会资源,推进成果示范推广,加强科普教育,推进“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建设。


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欢水、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推广处处长吴世军、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及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内蒙古林科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参加揭牌仪式。(文:赵纳祺 图:王嘉鹏/沙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