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0-09-27 来源:林化所 文字:杨中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24日,中国工程院在湖南长沙组织专家组,对蒋剑春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进行会议验收。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主持会议。

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聚焦重点特色树种开发,提出了“资源培育基地化、生产装备智能化、加工产品高值化、品牌企业规模化”的发展思路,系统研究了我国智能化林机设备、木本粮油、木本饲料、木本调料、木本药材、林源日化、林源肥料、木本基料、生物基材料、生物质能源等十大产业存在的关键科技及政策管理问题,明确了原料林建设、核心技术产品开发、产业化示范、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等重点任务,梳理总结中国林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提出了国家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的发展战略及政策建议。形成《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1份,油茶、银杏、肉桂、杜仲、核桃、松脂等加工产业战略研究系列分报告20份,编著《中国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现状专论》1部,为相关林业特色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战略性科技支撑。研究成果对构建我国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作为林业和草原领域承担的第一个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李坚院士、宋宝安院士、李天来院士、邹学校院士和刘仲华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储富祥研究员以及南京林业大学郭念棣高级会计师等9位专家组成,李坚院士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尹伟伦院士担任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林草局一级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湖南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振明、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昌珠等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议。(杨中志/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