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国家林草局行业科技重大项目“野生动物携带病原体本底调查及传播风险研究”推进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21 来源:科技处 文字:森环森保所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15日,国家林草局行业科技重大项目“野生动物携带病原体本底调查及传播风险研究”推进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科院院长兼项目总负责人刘世荣、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处长钟海、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等出席会议。

储富祥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表示中国林科院对本项目的开展高度重视,将统筹协调资金、平台等资源,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执行负责人陆军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分设4个课题,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和国家林草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承担。随后4个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以及研究进展等情况。

项目咨询专家听取了课题汇报,建议各课题加强交流并密切配合,围绕项目终极目标以及拟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联合攻关,争取重大标志性成果。

刘世荣对项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该项目是跨领域的一次重大合作,各个课题间一定要加强协调,优化资源,统筹安排,以保证项目的执行进度和质量。

厉建祝对本项目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加强协同创新,确保项目有序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坚持需求导向,支撑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等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

钟海代表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表示,新冠疫情给各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已经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项目负责人要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凝练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管理部门制定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对策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宋红竹处长、国家林草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初冬副总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所长江泽平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王军辉处长、刘庆新副处长以及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林草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湖北野生动物救护研究开发中心等项目参加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