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院举办2020年度计划财务管理实务培训班
时间:2020-10-22 来源:计财处 文字:武艳龙 图片:李家彧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全院各单位计财和基建管理工作,提高全院计财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以促进实现全院计财工作进一步的规范化、科学化。根据我院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院计财处于10月14-15日在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度中国林科院计划财务管理实务培训班”。培训班开班式由院计财处处长蔡敬林主持,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做了开班讲话。

肖文发指出,计划财务工作是各单位健康运转的基础,关乎单位运转的效率和安全。当前我院计划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三快两慢一无奈”,即行业信息化发展快、技术手段更新快、管理人员变化快,但事业单位观念转变慢、条件建设适应速度慢,以及管理者并非都是专业人员特别是基本建设人才缺少的无奈。为此我们的计财工作者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才能尽可能做到有效应对工作需求。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预算执行;二是按照国家林草局要求,确保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内控全覆盖;三是要积极配合做好2019年度预算内审全覆盖;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各单位应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规范直属单位基本建设项目实施的督办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本单位项目建设。培训结束后院计财处要书面收集各单位的反馈意见,切实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以便提高培训效率,并为以后的培训工作提供借鉴。


此次培训班主要采用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行业专家和有经验的专职管理工作人员,从“基本建设项目过程管理实务”、“基本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财务核算与管理问题交流”、“内部控制体系及信息化建设实务分享”、“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专业能力提升、会计电子档案政策解读”和“个人所得税清缴疑难点及申报实务、增值税减税降费实务及风险防范”等6个专题进行了培训交流。院属各单位计划财务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计划财务工作人员共计172人参加了培训。(文:武艳龙  图:李家彧/计财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