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0-12-03 来源:林化所 文字:张猛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2月1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依托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和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以下简称“创新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在南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司局、江苏省人民政府相关厅局、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等领导小组单位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主持。

江苏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代表创新高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高地建设和研究进展情况。创新高地自2019年1月成立以来,以建设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共同体为目标,瞄准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科技前沿和行业产业重大需求,全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目前,在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达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6项;成果转移转化金额3649万元,有力支撑了行业科技进步和江苏省社会经济发展。

创新高地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汇报了《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创新高地将充分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国家科技创新部署,重点布局生物质绿色化学转化、生物基先进功能材料、木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七个创新方向,着力解决家具智能制造、生物质制氢、生物质定向可控降解、生物基树脂绿色转化、木质纤维精准解离及选择性修饰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创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大容量储能材料、高端功能活性炭、生物基绿色胶粘剂、林源新药、林源饲料等重大产品,科技助力江苏打造一批产业创新基地,服务国家沿江新材料产业带建设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培育形成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在发言中指出,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坚强领导与关心支持下,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与南京林业大学共建创新高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强在体制机制创新、国际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深化、产业服务能力提升、设施装备条件完善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将创新高地建设成为林产化学与材料领域原创技术的策源地,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成果转化辐射源和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不负使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与会领导讨论并审议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创新高地《发展规划》。大家一致认为,创新高地定位准确,发展思路与目标清晰,创新任务聚焦学科前沿和行业产业重大需求,保障措施可行。同时,与会领导就进一步突出重大原始创新和聚焦重大战略产品创制;创新高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进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宏指出,创新高地建设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建设,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瞄准创新高地的建设目标,加快建设进度,推动高地建设迈出更大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效,为“十四五”行业科技进步和江苏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创新高地要高水平服务产业发展,注重基础性、前瞻性、产业性科技科研项目的有机结合和相互支撑,瞄准科技创新关键难题和重大短板,力争在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表示,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建的第一个国际创新高地。他希望,高地在建设上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充分凝聚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创新要素,探索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熟化、产业化,加快共性关键技术转移转化,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林产化学与材料研发中心、林产化学与材料产业转化集散中心和林产化学与材料高端人才培育中心。

会后,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费高云和彭有冬副局长就进一步推进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张猛/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