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新华社】 为生态扶贫插上科技“翅膀”
——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
时间:2020-12-23 来源:新华社 文字:胡璐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胡璐)国家林草局日前宣布,我国全面完成了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脱贫生态实现双赢,离不开林草科技的支撑。

作为林草科研的国家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如何提高林草科技供给,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将如何发挥林草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记者22日采访了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

刘世荣说,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林科院坚持把最新的技术、最优的品种,以及对口专家送到田间地头、林农身边,以项目倾斜带动资金和技术向贫困地区转移转化,探索实施了一批典型模式和示范样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中国林科院在贫困地区共推广林草新技术75项,举办培训班65期,培训乡土专家和林农3144人,直接带动11000多人脱贫。

“植树造林讲究‘适地适树’,脱贫致富更需要有‘良种+良法’。”他说,经过多年实践,林草科技扶贫探索实施了多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的途径和模式。

——加强生态扶贫的科技供给。贫困地区多分布在西部地区、偏远山区,立地条件干旱瘠薄,造林难度大、成本高。中国林科院瞄准国土绿化重大科技需求,攻克了干旱地区造林水分承载力、牧草良种培育、生态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一体化修复等技术,有力保障了贫困地区国土绿化建设质量。

如在四川等长江上游区域,大力推广森林植被恢复与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关键技术,岷江上游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7%,新增水源涵养经济价值约56亿元,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力产业扶贫的科技推广。中国林科院在贵州、云南、广西、四川等贫困地区,推广集成林草实用技术,培育了特色经济林、果、苔、草、药等一批特色产业,通过项目成果的推广示范,指导建立了一批油茶、核桃、油桐、无患子等特色经济林基地。河南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应用研制的“长林”系列油茶良种,在当地种植面积达到22.7万亩,帮助3689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创新“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模式提供技术支持。依托“科技特派员”“西部之光”等人才计划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乡土专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春耕生产,中国林科院发布了油茶、薄壳山核桃和甜柿等经济林树种的疫情后造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措施,并组织专家通过“线上课堂”、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远程诊断、在线答疑、视频培训等技术服务,第一时间将技术资料推送给林农。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推动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推动建立了“科技+基地+企业”的合作机制平台,让高产优质的野牛草良种在贫困地区迅速推广应用,既增加了牧民收入,也治理了退化草原。

刘世荣说,科技扶贫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而林草行业周期性较长,更利于实现效益的长效性,保障脱贫不返贫。

未来,他表示,将依托贫困地区丰富的林草资源禀赋,积极引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草科技推广、院省合作等一系列科技项目在扶贫地区开展,提高林草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和精深加工水平。同时扩大科技特派员选派规模,培养懂扶贫、愿扶贫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地区开展科技服务。

此外,刘世荣说,将依托示范基地等平台,组织科技人员持续开展成果技术集成与孵化,深入一线推广示范先进实用技术,并构建“政府搭台、专家支招、技术支持、企业唱戏”社会协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平台,凝聚各方力量,推进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您推荐